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

(一) 第四期痔瘡的人生

痔瘡的人生

也許有很多人都有痔瘡,但是我們平常看不到別人的屁屁,所以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的屁屁長著痔瘡。事實上,我們也看不到自己的屁屁,也不知道屁屁長什麼樣子。人家說屁屁像菊花,但是那是在非常健康的小朋友才看得到的樣子。大部份的成人可能或多或少都長著痔瘡。

記得,以前的人說痔瘡是坐太久產生的靜脈血管的曲張。但是,現在的醫學已經推翻了這樣的說法。http://homepage.vghtpe.gov.tw/~crs/doctor/jkjiang/hemo.htm 取而代之,痔瘡是有功能的「肛門軟墊」組織。如果大便較乾、較硬會造成排便時過度擠壓肛門軟墊。造成它們的增長 。很多人發現長痔瘡,都是因為去大號時,發現擦拭的衛生紙上有血。

很不幸的,我在很小很小就發現衛生紙上有血,而且不是一點點。而是浸透半張衛生紙的血量。我覺得問題是小學時害怕在學校上廁所。因為下課的時間太短,又經常忘了帶衛生紙。只好,忍到放學回家再上。而且,回家的路又要走20分鐘。往往,在下課後趕回家衝廁所。一條很大條的大便衝出肛門的時候,有時,有肛門要裂開了的感覺。然後,就擦出滿滿衛生紙的血。

接下來的30幾年,痔瘡發作時才會注意到屁屁的問題。當痔瘡發作時,肛門的大便根本無法用衛生紙擦乾靜。十年前,我開始在便後洗屁屁,這樣大幅降低屁屁發生疼痛的發生。如果,不在家中上廁所,我會用一個紙杯裝水。用沾濕的衛生紙輕拭肛門。

雖然,痔瘡發作的痛苦降低。然而,病態增長的肛門軟墊組織還是不舒服的東西。網路爬文的結果知道痔瘡分四期。用手推不回去就到了第四期,第四期沒有開刀就無法澈底解決。我開始有這種認知:我的痔瘡已是第四期,早晚要面對痔瘡開刀。只是什麼時候做。因為我媽也有嚴重的痔瘡,十二年前她先做了痔瘡開刀。她說從此痔瘡沒有復發過。每次,老母這樣說,就鼓舞我想去痔瘡開刀的想法。

今年四月去中國參加研討會回來後的第二天上廁所,居然看到滿滿馬桶都是血。我就動了念頭:這個暑假要去做痔瘡手術。


參考資料:
  1.  痔瘡(hemorrhoid) 臺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 http://homepage.vghtpe.gov.tw/~crs/doctor/jkjiang/hemo.htm
  2. 養生之道~痔瘡的防治 郵政醫院 http://www.postal.com.tw/%E7%B6%B2%E7%AB%99%E8%A1%9B%E6%95%99%E5%96%AE%E5%BC%B5/%E5%A4%96%E7%A7%91/%E7%97%94%E7%98%A1%E7%9A%84%E9%98%B2%E6%B2%BB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